English

“时间”和“广义空间”意义上的发展

2000-10-30 来源:光明日报 王越 我有话说

“十五”计划是一个在“时间”和“广义空间”上都具有非常重要意义的发展计划。

在时间上,是指新世纪和新千年的开始,是人类社会与科技更紧密结合、更快速发展的历史时刻,是完成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进一步克服困难、迎接挑战、迈向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关键时刻。在即将过去的千年中,中国从十九世纪后半期到二十世纪前叶,经济、科学技术落后于先进国家100至200年。直至新中国成立后,才开始有大的转折,并迅速追赶先进。在完成“九五”计划后,我国的综合国力已有大幅度提高。以可持续发展理念衡量“广义空间”,目前我们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位置,所以说“十五”计划有着特殊的重要性。

基于此,我对“十五”计划的建议如下:

一、发扬并保持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精华(包括学习西方优秀文化),是民族凝聚力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物质文明现代化建设的基础,也是我国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因素。这里仅用两个例子来说明中华优秀文化对科学技术前沿发展的贡献:一是著名的“耗散结构理论”创立者、诺贝尔物理奖获得者普里高津教授曾讲到,他的成就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哲学的整体辩证及系统存在的和谐统一思想;二是中国传统数学思想,它有别于西方重视定理的证明路子,而着重于对算法的研究,这种数学思想对数学与计算机结合去解决复杂的科学技术及工程问题是大有裨益的。所以,发展和发扬中华优秀文化要特别注意在交叉学科领域中的发展和发扬。

二、科教兴国要强调创新,特别要注意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创新。没有这种创新,就不能有很多重大的技术原始创新。要在国家科研体系结构及立法上明确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层次,考核指标也不能混同于应用开发研究。

三、重视信息技术,通过其发展带动工业化发展。信息可概括为客观事物运动状态的表征与描述,发展信息科技及各类信息系统是人类发展的永恒主题,它能起到“催化剂”和“强化剂”的作用。应该看到,信息领域发展的战略重点是发展具有与人类思维方式有良好“接口”、能理解人类自然语言及文字、有一定思维功能的全新“信息处理”技术,这是一场信息科技革命。现在,这场革命尚在萌芽时期,各国都处在相似的起点上,但又是难度极大、范围很广的综合多学科交叉领域。从这个意义上讲,对我国是一大机遇。

(王越,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名誉校长)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